工商時報【文╱蔡惠芳】

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領軍跨國開發房地產,要立足法令制度最純熟的美國相當不容易,掌握人才、銀行融資、土地三大關鍵,才有生根美國的機會。

謝志長近三年積極擴大美國不動產市場布局,主要著眼點是相中西雅圖是科技重鎮,包括波音公司,還有微軟、亞馬遜等,都選在西雅圖設立企業總部,使得西雅圖成為各國科技人才薈萃的國際城市,龐大的就業也帶來可觀的住房和辦公需求,因此決定在此落地生根。

不過要立足美國,也要有三把刷子。謝志長砸了重本,在西雅圖設立分公司,目前已有七人,接下來目標2019年底要擴大編制到十人,展現強烈企圖心。

謝志長坦言,最大的挑戰就是建築業要跨國、跨區經營已經非常困難,尤其房地產開發,一定得建立當地分公司,建立屬於深耕當地市場的專業團隊,舉凡土地開發、土地和建築法令、規劃設計、營建工程、財務會計、稅務、業務、物業管理等,都要全部一次到位,才足以與當地地產開發商、外資開發商,同台較勁,所以人才部隊一定要先進軍。

處女作A型的謝志長,凡事力求完美、親力親為。他直言,銀行融資取得是最大考驗,也是在美國開發房地產的一大挑戰。不過達麗已在當地逐漸建立品牌知名度和口碑,目前已可同時向台灣金融機構在美國的分行、以及美國本地銀行,同時取得融資和額度,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事。

至於土地取得,達麗走過一段很辛苦的路,與美國、外國及大陸地產商同台搶地,為了取信地主,謝志長採取資金提前到位的策略,搶到好地,甚至也獲得美國、日本地產商青睞,主動前來洽談合作。